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预算公开专栏>>街道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望京街道办事处

日期:2019-02-18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19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望京2019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望京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政府职能。下属预算单位由1个行政单位和3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构成。1个行政机关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望京街道办事处,3个事业单位分别是: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社保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指示。

    2、贯彻落实街道工委研究制定的辖区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和任务,对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

    3、负责区属道路、居民区、街巷胡同的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4、组织和监督对违法建筑、违法占用道路、无照摊群以及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规定行为的查处工作。

    5、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节水、人防、环保等工作的监督。

    6、协同建设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依法施工,防止施工扬尘,防止扰民。配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做好居民工作,维护施工秩序。

    7、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

    8、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火、交通安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9、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外地来京人员以及向外地来京人员出租房屋的综合管理工作。

    10、负责婚姻登记管理、计划生育、统计、红十字会、民事调解工作。

    11、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劳动就业、劳动力管理、劳动监察和社会保险工作。

    12、保障少数民族、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13、负责拥军优属、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

    14、负责制定社区服务发展规划,发展社区服务设施,合理配置社区服务资源。

    15、指导和协调社区居委会工作,规范社区工作职责,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

    16、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7、组织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动员单位和居民兴办社区服务事业,培育和发展社区中介组织。

    18、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和社区教育、卫生工作,普及科学常识。

    19、对居民进行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等社会公益活动。

    20、贯彻有关卫生防病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和解决本地区卫生防病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21、协调辖区有关单位和医疗机构,宣传、发动居民,贯彻、落实市、区政府关于卫生防病工作精神,以及涉及地区性、群众性、公益性的有关问题。

    22、对区卫生局所属机构有关公共卫生工作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

    23、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望京部门行政编制119人,实际110人;事业编制43人,实际33人;聘用人员122人。

    离退休人员2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共建、齐发展,促进党组织统筹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不断增强。一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街道体制改革,开展“五个争当”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以落实“一轴四网”“望京五角星”为牵引,推进“网格化支部”建设,强化两级党组织统筹能力。二是开展“一点六联、五方三互”活动,增强党建凝聚力。以“党建服务站点”为依托,发挥好党建协调委员会统筹作用,继续推进书记抓党建向下延伸,深入开展“六联活动(党建工作联创、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治、文体活动联谊)”,实现“五方三互”(街道、社区、企业、社会单位、百姓,互动、互联、互促);加强“党建带侨建”“党建促团建”,充分发挥工青妇、侨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以“两个覆盖”为目标,持续推进“两新组织”党建阵地建设,完成街道1000平米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3个500平米以上的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四是以“读懂题再答卷”为指导,加大意识形态、舆情控制和宣传信息的引领和控制;五是定期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用好“四种形态”,健全廉政惩防体系,提升反腐合力。

    (二)坚持安全发展,协同联动、强主责,促进法德并治、协商共治模式的逐步形成。一是固化2017年以来街道重大政治活动服务保障中形成的群防群治长效机制,突出地区社会建设委员会、安全委员会和防火委员会的统筹作用,扭住主体主责这个“牛鼻子”,健全“1+12+22+N”专群结合、政社协同的监管体系和舆论氛围,用好“吹哨报到”条块联动机制,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切实解决重点领域、区域突出隐患问题;二是总结今年以来处置金融、民宗等高风险事件经验、吸取高层消防问题教训,系统梳理评估辖区各类风险点,以待拆迁平房区为重点,以创建应急示范社区为抓手,以多方参与的队伍建设为基础,建立科学管用的应急管理和风险防范体系;三是巩固“社会矛盾化解年”成果,突出民生关怀、解决民生关切,把握望京居民公民意识特点,借鉴杭州“网上法厅”、石景山“社会化解纠纷服务共享平台”等创新做法,通过他治、自治、互治(强调主体的多样性,除政府外,社会组织、经济单位、社区自治组织等)结合,通过共商、共议、共决的民主协商,推进社区治理的法治化。

    (三)坚持疏解整治,攻坚克难、深挖潜,促进城市布局、宜居生活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一是以《望京街区规划》制订落实和“创卫”攻坚带动街面(大街、小巷)秩序的精细化管理,规范护栏围栏、规范广告牌匾,重建设、更要强管理,固化机制、强化执行,长效常态解决网格、创卫等突出问题;二是以望和益民市场拆除带动疏解工作的纵深挖掘和成果的持续保持,重行动、更要防反弹,重拆除、更要谋建设,重疏减、更要保民生;三是以老旧小区整治带动存量违建的持续拆除,重投入、更要强治理,着力解决民生关切的老旧小区物业不作为及整治后的长效常效治理、良性循环问题;四是以望京交通大队的成立带动群众最为关注的望京交通秩序重点点位、重要问题的解决,全力营造便捷绿色宜居的交通出行环境。

    (四)坚持规划统筹,广泛动员、问民需,促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解决。立足“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突出智慧人文,彰显宜居和谐,针对不同群体的多元需求,围绕“国际先行、宜居文明、整治提升”三类区域的划分,因地制宜,强调自下而上的实施机制和广泛全程的居民参与,切实从人出发、为人服务,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建立一图(整体街区、全要素小区和众享生活圈规划图)、一库(老旧小区整治、街区规划提升、生态生活圈打造项目库)、一表(时间计划表),形成“一社区一规划,一小区一方案”,按照“2019年老旧小区综合服务管理达标率达到60%以上、2020年实现全覆盖,建设6-10个全要素小区,打造3个功能完善的街区便利生活圈”为目标,抓好试点、示范、品牌建设。在此过程中,发挥好“双报道”党员的表率作用,动员其成为共商共治、服务社区的中坚力量;发挥好政民互动、媒体舆情的监督作用,推进网络问政常态化、制度化,实现“网”听民声、“网”汇民意、“网”监公权;发挥好“吹哨报到”机制的统筹作用,以众享生活圈的建设推进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五)坚持属地责任,对标对表、谋创新,促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与服务水平的同步提升。一是建设智慧望京,以智慧交通体系建设为引领,加强智慧望京建设。围绕智慧交通、智慧创安、智慧社区、智慧政务等方面,与高德等地区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开展环境治理、交通管理、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的大数据应用创新,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二是智汇建设望京,成立专家智库,加强与专业单位、社会组织、第三方团队等的外部协作,统筹社会建设委员会,共商共治、共建共管,形成社会治理合力。三是文化凝聚望京,深化“一带一路一水”和“望京国际艺术周”品牌打造。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19749.3482万元,比2018年8977.6531万元增加10771.6951万元,增长119.98%。其中:财政拨款19749.3482万元,比2018年8977.6531万元增加10771.6951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8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4098.4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0.75%,比2018年3561.77万元增加536.71万元,增长15.07%。

    (二)项目支出预算15650.868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9.25%,比2018年5415.8831万元增加10234.9851万元,增长188.98%。主要原因:部分区委办局还原项目纳入部门预算。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望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4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6.38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4.6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4.08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32.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4.64万元。主要原因:增加所属事业单位经车改办备案车辆经费。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望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6.03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6.034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望京街道办事处1家行政单位以及望京街道社保所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76.835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望京街道固定资产总额21750.740957万元,其中:汽车13辆,270.1449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公共服务经费、阜通东大街优美大街、民生家园建设经费、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经费、望京街国际化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填报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8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